摄像机偏色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一、ICR滤光片切换卡住引起偏色的问题
图像出现局部偏粉、全部偏粉、偏红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是由于ICR滤光片卡住导致。
ICR滤光片的作用
白天可以滤掉红外光确保图像效果;夜晚则移去红外滤色片,确保全光谱光线均可进入摄像机,提升画面亮度。
ICR卡住的可能原因
环境因素(供电、低温等),导致ICR卡住,进而出现图像偏色问题。
如何判断是否为ICR问题
可以通过摄像机菜单进行日夜切换或者断电重启,判断ICR是否正常切换

二、环境色温超出摄像机白平衡处理范围导致的偏色
引起问题的原因
由于特殊场景光线的色温或者特殊时间段的色温超出了摄像机本身默认的调整范围。
解决问题的办法
带有菜单的机器可以调整白平衡的模式,没有菜单可调整的摄像机需要联系售后维护站,将现场环境的色温囊括到调整范围内,进而平衡图像的色彩。
色温的问题,建议在前期选型阶段就要考虑,避免后期出现问题。

三、图像周期性的偏色——色滚问题
色滚现象的原因
在交流电供电的情况下,灯管的电源频率与摄像机内部的工作频率可能没有完全同步,再加上摄像机白平衡处理的速度跟不上摄像机摄取图像的速度,综合作用下产生了色滚的现象。
解决色滚现象的办法
1、使用类似白炽灯的光源照明,因为热发光的灯源不会随交流电电压变化而变化,所以可以完全避免这个现象。
2、使用交流24V的供电的摄像机,这样摄像机工作的采样频率和电源完全同步,在根本上可以解决该问题。
3、 对于可以选配自动光圈镜头的枪机或者本身具备自动光圈镜头的筒机和半球,可以将镜头类型选为自动光圈模式,快门调为1/50s,这样的采样频率基本和市电频率一致,基本上也可以解决色滚问题。

注:解决摄像机偏色问题,首先是从环境、光线等排查,确定问题原因,再调整摄像机本身的白平衡和色彩等参数,来适应现场的环境。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