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232和RS485串口通信接口引脚定义与接线方法

一、RS232接口
RS232串口接口为DB9针,其接口引脚定义如下:

RS232串口线接口针脚分上下2排,在正对人、接口宽边朝上的情况下:一排是5针,从左到右,分别对应1-5号针脚;一排4针,从左到右,分别对应6-9号针脚。

引脚定义
1脚—-载波检测 DCD
2 脚—-接收数据 RXD
3 脚—-发送数据 TXD
4 脚—-数据终端准备好 DTR
5 脚—-信号地 SG
6 脚—-数据准备好 DSR
7 脚—-请求发送 RTS
8 脚—-清除发送 CTS
9 脚—-振铃提示 RI

RS232串口线接法分为两种:直连与交叉。
RS232串口线直连接法就是正常的连接:2接2,3接3(即一头的RX与另一头的RX相连,TX与另一头的TX相连)
RS232串口线交叉接法就是交叉连接:2接3、3接2(即一头的RX和另一头的TX相连,TX与另一头的RX相连)。
何时用直连接法,何时用交叉接法,请参阅连接设备的说明
如柯力称重仪表串口通信使用直连接法,托利托仪表串口通信使用交叉接法

二、RS485接口
RS485接口没有的具体的样子,多是以接线端子的形式出现,常见到的设备标称有A和B的输入或输出端子的即为RS485接口
电脑通常没有RS485接口,若与电脑串口通信,须将RS485接口转换成RS232接口。
RS232只能点对点通信,且传输距离较短。
RS485可实现多台RS485接口设备组网通信,且传输距离较远(设备多距离远的话需要接驳终端电阻)

注:多数RS485串口通信因为没有接地,很容引起干扰,请参阅
RS-485总线存在差模、共模干扰的解决方法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