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三相交流相序保护继电器与空开、接触器的接线方法

三相交流相序保护继电器应具有如下功能:相序保护、缺相保护、电压不对称保护
有的还加有过压欠压保护
相序保护
防止L1、L2、L3三相交流电源相序接错的一种保护措施。
保护器相序认定后,如果任意调换一相线,设备将无法启动,指示灯表现“黄灯亮”
缺相保护
被保护设备在运行状态或非运行状态时,L1、L2、L3任意一相发生缺相故障时进行保护,延时动作,指示灯表现“红灯亮”
电压不对称保护
指三相电压不平衡会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一种电压不平衡率的保护,延时动作。指示灯表现“缺相红灯亮”

过欠压保护
当三相电压低于监控器的动作值时,继电器会延时保护,切断设备电源。过压欠压保护值、延时值通常可调,

接线方法如下图:
相序保护器接线图

接线说明:
1、L1、L2、L3三相接线正确,绿灯亮,继电器吸合;黄灯亮,表示相序接错,需要 交换L1、L2、L3三相中的任意两相即可。
注:设备正常工作过程中黄灯亮,继电器不吸合时,应检查外部线路相序是否有变动
2、L1、L2、L3三相缺相时,红灯亮,绿灯不亮,继电器释放;电压正常时恢复,绿灯亮,继电器吸合
3、NO、COM为常开触点,NC、COM为常闭触点
4、L1、L2、L3三相电压不平衡时>8%(大于一定数值,有的是可调的) ,红灯亮,继电器释放;电压回升时<5%(小于一定数值,有的是可调的),绿灯亮,继电器吸合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