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变频器输出频率不稳定的原因排查

变频器输出频率不稳定,可能原因如下:
1、给定频率不稳定。

2、参数设置问题:变频器如果是矢量控制的,是需要做自整定的,其目的就是要根据被控电机的铭牌数据建立控制模型,以实现更好的动态响应和静态控制特性。不做自整定的话,电机运行就会容易出现不正常的现象。

3、负载过重,或者电机本身运行受阻,电机运行不稳定。

4、变频器内部故障:CPU、主板等故障。

判断方法及处理流程:

1、首先让变频器不带电机运行,通过监视菜单查看斜坡前给定频率,如果给定频率不稳定,那么就从频率给定来源方面去查找原因。如果是面板或者电位器给定,可能是硬件问题:面板电位器或者外接电位器不良或者端子问题;如果是模拟量给定或者通信给定,很可能是信号干扰,模拟控制信号最好用屏蔽电缆,电位器与变频器接口的导线不宜过长,2m以内,用4-20mA电流信号控制的抗干扰能力比电压信号控制要强一些。

2、如果给定频率是稳定的,可以将变频器连接上电机,电机空载,变频器初始化全部参数,然后输入电机参数,电机控制类型换成压频比控制,运行变频器并通过监视菜单查看频率给定、输出频率和电机电流。如果输出频率和电机电流不稳定,可能是电机本身运行受阻,换台电机尝试。

3、如果步骤2正常的话,电机控制类型换成矢量控制,电机在冷却状态下做自整定,然后运行,通过监视菜单查看频率给定、输出频率和电机电流。

4、如果自整定之后变频器输出频率仍不稳定,可以调整电机频率环增益和频率环稳定性这两个参数,一个恢复出厂设置值再对另外一个参数进行调整,看是否能够稳定。

5、如果步骤4还不行,则可能是变频器内部问题。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