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网管交换机端口频繁UP/DOWN问题排查

问题原因
1、网线质量不好;
2、水晶头质量不好;
3、电脑休眠触发;
4、部分设备网卡有环保节能机制。

问题排查
1、终端断开或网线被拔掉。如果告警提示某个端口DOWN掉之后不是在3秒中时间又立即UP,则可以推测是该端口物理连接断开了,比如AP自动重启,电脑断电,关机等。
2、如果告警信息提示某一个端口频繁提示LINKDOWN和UNKUP,且DOWN和UP之间相隔时间为3s,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排查:
a、网线质量不好,水晶头网线松动。可以了解是否是成品跳线,如果不是则建议用户重新打一下水晶头a或者更换网线,确认网线质量没有问题,且水晶头和网线接触牢固。
b、电脑休眠机制。确认端口是否是连接的办公电脑,且电脑会定时休眠,电脑休眠时端口协商速率会降b低(由1G降低为100Mbps 或者10Mbps),如果确认是连接电脑可以关闭电脑休眠机制观察。
c、部分设备网卡有环保节能机制。如果设备是一些哑终端,平时使用也正常(优先排除网线的影响),则可能是设备有环保节能机制,当传输速率低或者不传输数据的时候会出现端口协商速率降速的情况而触发端口告警。此时可以建议用户观察交换机界面端口的协商速率变化,如果出现告警后,发现交换机端口的速率由由1G降低为100Mbps或者10Mbps,则可以判定是设备主动降速引起的,可以不用担心
注:协商速率变化会触发日志告警的原因是因为每次协商速率变化相当于一次重新 LINK的过程,会有短暂的DOWN和UP的过程。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