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管交换机配置OSPF Stub区域的操作方法

功能简介

在OSPF域的一个末节区域,比如就一台设备,单链路与核心骨干区域连接,这台设备的性能可能还比较低,内存,CPU都比较紧张,另外不论路由条目详细还是宽泛都区别不大,因为这个区域需要访问其他区域,或者是OSPF域外的网段的时候,他的路由的下一跳都是这个单链路所对应的下一跳核心设备的IP,所以这个区域没有必要学习到大量的OSPF外部路由,此时就可以考虑将该区域配置成stub区域,以减轻这个区域的路由条目的压力与计算的资源消耗。

stub区域为OSPF的末节区域,能够过滤掉 4类、5类LSA(这样就不会接收到OSPF域外的路由),能够减小链路状态数据库及路由表。该区域的ABR会为stub区域产生一条域间的O *IA 0/0的默认路由,下发到该区域,保证到OSPF域外的路由可达性。下面通过一个配置举例来说明如何配置ospf的Stub区域。

组网需求

Device A、B、C和D之间通过OSPF路由协议互联。

Device A和Device B作为ABR传递OSPF区域间路由,Device D作为ASBR引入外部静态路由。

为减少Area 1内LSA数量,节约设备性能,将Area 1配置成Totally Stub区域。

OSPF Stub区域组网图

配置要点

1、所有设备配置接口IP地址(略)。

2、 所有设备配置OSPF基本功能(略)。

3、Device ADevice C上配置区域1Stub类型。

配置步骤

(1)   Device D上配置引入外部静态路由。

Device D> enable

Device D# configure terminal

Device D(config)# router ospf 1

Device D(config-router)# redistribute static subnets

(2)   Device AC上区域1配置成Stub类型。

# Device A的配置。

Device A> enable

Device A# configure terminal

Device A(config)# router ospf 1

Device A(config-router)# area 1 stub no-summary

# Device C的配置。

Device C> enable

Device C# configure terminal

Device C(config)# router ospf 1

Device C(config-router)# area 1 stub

验证配置结果

Device C上查看路由表,确认只有一条默认区域间路由,而没有Device D引入的外部静态路由。
只有一条默认区域间路由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