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管交换机配置OSPF NSSA区域的操作方法

功能简介

在OSPF域的一个末节区域,比如就一台设备,单链路与核心骨干区域连接,这台设备的性能可能还比较低,内存,CPU都比较紧张,所以该区域可以不必引人OSPF域外的路由,以减轻这个区域的路由条目的压力与计算的资源消耗,我们优先想到的是stub区域来满足。但是这个区域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自身需要引人另外一个OSPF域外部的路由进入这个OSPF域,由于stub区域过滤LSA4,LSA5无法满足这个需求,所以NSSA区域引人了一个机制,就是将LSA5 转换为LSA7,从而实现LSA7在NSSA区域的传递,实现引人OSPF域外部路由。当您的网络满足上述的需求特点的时候就可以考虑配置NSSA区域来解决。

NSSA区域为OSPF的末节区域,能够过滤掉 4类、5类LSA(这样就不会接收到OSPF域外的路由),能够减小链路状态数据库及路由表。但是该区域可能还需要通过重分布引人另一个OSPF域外的路由,这样保证OSPF域内能够通过该NSSA区域到外部路由可达,stub区域针对外部路由的LSA 5是无法在该区域传递的,所以NSSA区域引人了一个机制,就是将LSA5 转换为LSA7,从而实现LSA7在NSSA区域的传递,实现引入OSPF域外部路由。下面通过一个配置举例来说明如何配置ospf的NSSA区域。

组网需求

1、Device A、B、C之间通过OSPF路由协议互联。

2、 Device B作为ABR传递OSPF区域间路由,Device C作为ASBR引入了外部静态路由。

3、为减少Area 1内LSA数量,节约设备性能,Area 1配置成NSSA区域。

OSPF NSSA区域组网图

配置要点

1、所有设备配置接口IP地址(略)。

2、所有设备配置OSPF基本功能(略)。

3、Device C上需要将外部静态路由引入OSPF进程。

4、需要分别在Device B、C上将区域1配置成NSSA。

配置步骤

(1) Device C配置静态路由。

Device C> enable

Device C# configure terminal

Device C(config)# ip route 172.10.10.0 255.255.255.0 192.168.6.2

(2) Device D上配置引入外部静态路由。

Device D(config)# router ospf 1

Device D(config-router)# redistribute static subnets

(3) Device B、C上区域1配置成NSSA。

# Device B的配置。

Device B> enable

Device B# configure terminal

Device B(config)# router ospf 1

Device B(config-router)# area 1 nssa

# Device C的配置。

Device C(config-router)# area 1 nssa

验证配置结果

# Device D上查看生成172.10.10.0/247LSA
查看生成172.10.10.0/24的7类LSA

# Device B上查看172.10.10.0/24同时存在5类和7LSA
查看172.10.10.0/24同时存在5类和7类LSA。

# Device B上查看生成了172.10.10.0/24N2类型的路由。
查看生成了172.10.10.0/24的N2类型的路由。

常见错误

1、 同一区域中的设备,区域类型配置不一致。

2、 在Stub区域中配置路由重分布,将无法加入外部路由。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