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威腾变频器漏电流及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问题

由于变频器输出高频 PWM 电压驱动电机,变频器内部 IGBT 对散热器的分布电容,电机定转子之间的分布电容,会造成变频器不可避免的对地产生高频漏电流。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用于检测电气回路出现对地故障时的工频漏电流,变频器的应用有可能会造成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误动作。
1、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选用准则:
(1) 由于变频器系统的特殊性,各级普通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配置要求额定剩余动作电流 200mA以上,且需要保证变频器可靠接地。
(2) 对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整定时间的选择,前级动作时限长于次级动作时限,前后级之间时间差应设定 20ms 以上,如:1S、0.5S、0.2S。
(3) 变频器系统的电气回路推荐使用电磁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该保护器抗干扰能力强,可以防护高频漏电流对保护器的影响。

注:
电子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成本较低,灵敏度高,体积小,易受电网电压波动和环境温度影响,抗干扰能力弱
电磁式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要求零序电流互感器非常灵敏、精确、稳定,使用坡莫合金高导磁材料,工艺复杂,成本高,不受电源电压波动和环境温度影响,抗干扰能力强

2、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误动作的解决方案(变频器处理):
(1) 尝试拆除机器中壳“EMC/J10”处的跳线帽。
(2) 尝试降低载波频率至 1.5kHz
(3) 尝试将将调制方式改为“三相调制和两相调制”
3、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误动作的解决方案(系统配电处理):
(1) 检查并确认电源线缆是否存在泡水的情况。
(2) 检查并确认线缆是否存在破损或是转接的情况。
(3) 检查并确认零线是否存在二次接地的情况。
(4) 检查并确认主电源线端子在空开、或接触器是否存在接触不良(螺丝未打紧或螺丝松动)的情况。
(5) 系统内单相用电设备需检查并确认是否存在错把地线当零线使用的情况。
(6) 变频器电源线缆以及电机线缆避免使用屏蔽线。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