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网管交换机端口不接收报文的故障排查

1. 故障描述
端口状态为 UP,不接收报文或出现丢包。
使用 display interface 命令查看本端入方向的接收报文统计增长数量小于对端出方向发送报文统计增长数量。
2. 常见原因
• 端口出现 CRC 错误。
• 端口上的配置影响报文的接收。
• 设备或单板硬件故障。
3. 故障分析
故障诊断流程图

4. 处理步骤
(1) 查看端口是否出现 CRC 错误。
按“端口出现 CRC 错误”章节排查。
(2) 检查端口配置是否影响报文接收。
可通过以下步骤检查端口配置是否影响报文的接收:
• 通过 display interface brief 命令,查看端口配置是否有异常。其中包括两端的端口
双工模式、端口类型以及 VLAN 等配置。若有异常,请更改端口属性的配置查看该故障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如果不能,请先执行 shutdown 命令后,再执行 undo shutdown 命令,
再次查看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 对于二层口,如果配置了 STP 功能,通过 display stp brief 命令,查看端口是否为
discarding 状态。如果端口被 STP 设置为 discarding 状态,请根据 STP 的相关配置进一步排
查。建议将连接终端设备的端口配置为边缘端口或关闭该端口的 STP 功能。
• 如果该端口加入了聚合组,通过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summary 命令查看该端口是否为 Selected 选中状态。当该端口 Status 为 Unselected 状态时,该端口无法收发数据报文。请定位端口成为 Unselected 状态的原因,如聚合组内成员端口的属性类配置与参考端口不一致,进一步排查解决。
• 如果配置了 ACL 过滤,请根据 ACL 的相关配置进一步排查。
• 如果接口配置了 PFC 功能和流量控制功能,请关闭 PFC 功能和流量控制功能查看该故障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 如果接口上配置了广播/组播/未知单播风暴抑制功能,当接口上的广播/组播/未知单播流量超过用户设置的抑制阈值时,系统会丢弃超出流量限制的报文,查看接口是否配置了了广播/组播/未知单播风暴抑制功能,如果配置了,请关闭接口的风暴抑制功能查看该故障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3) 执行 shutdown 命令,再执行 undo shutdown 命令,查看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4) 如果故障仍然未能排除,可能是设备或单板硬件故障,请收集信息,并联系技术支持人员。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