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网管交换机端口不发送报文的故障排查

1. 故障描述
端口状态为 UP,但不发送报文。
使用 display interface 命令查看本端出方向的发送报文统计不增长。
2. 常见原因
• 光模块异常。
• 端口上的配置影响报文的接收。
• 设备或单板硬件故障。
3. 故障分析
故障诊断流程图
处理步骤
(1) 端口进行内部环回检查。
在端口下配置 loopback internal 命令开启内部环回功能,然后通过 display
interface 查看本端出方向的发送报文统计是否增长。如果增长,则可能是设备或单板硬件故障,请联系技术支持人员。如果不增长,则不是端口内部问题。
(2) 检查端口配置是否影响报文发送。
可通过以下步骤检查端口配置是否影响报文的发送:
• 对于二层口,如果配置了 STP 功能,通过 display stp brief 命令,查看端口是否为
discarding 状态。如果端口被 STP 设置为 discarding 状态,请根据 STP 的相关配置进一步排查。建议将连接终端设备的端口配置为边缘端口或关闭该端口的 STP 功能。
• 如果该端口加入了聚合组,通过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summary 命令查看该端口是否为 Selected 选中状态。当该端口 Status 为 Unselected 状态时,该端口无法收发数据报文。请定位端口成为 Unselected 状态的原因,如聚合组内成员端口的属性类配置与参考端口不一致,进一步排查解决。
• 如果配置了 ACL 过滤,请根据 ACL 的相关配置进一步排查。
• 如果接口配置了 PFC 功能和流量控制功能,请关闭 PFC 功能和流量控制功能查看该故障端口
• 查看是否配置了接口出方向上阻断广播/未知组播/未知单播报文功能,某些协议(例如 ARP、DHCP、RIP、IGMP 等)在运行过程中会交互广播/未知组播/未知单播报文,如果配置该功能将导致这些协议报文不能通过该接口发送,请关闭该功能查看故障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3) 执行 shutdown 命令,再执行 undo shutdown 命令,查看端口是否能恢复正常。
(4) 如果故障仍然未能排除,可能是设备或单板硬件故障,请收集信息,并联系技术支持人员。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