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网管交换机三层流量转发丢包故障排查

1. 故障描述
设备三层转发丢包,即发送端 IP 地址和目的端 IP 地址不在同一网段内,通信过程中有丢包。
2. 常见原因
• 端口出现故障
• ARP/路由表项不正确
3. 故障分析
三层转发丢包故障诊断流程图
4. 处理步骤
(1) 检查端口是否有故障
根据 二层流量转发丢包的故障定位处理方法,定位是否是设备端口故障(包括端口硬件故障和端口配置故障):
.如果是端口故障,请按照二层流量转发丢包的故障处理思路进行处理。
. 如果不是端口故障,则执行步骤 2。
(2) 查看 ARP 表项是否正确(IPv4)
如果三层转发基于 IPv4 协议,使用 display arp 命令查看设备上是否学习到网关设备的 ARP表项、学习到的 ARP 表项是否正确:

.如果设备上未学习到 ARP 表项或学习到的表项错误,通过打开 debugging arp packet 查看设备 ARP 表项学习情况,来定位 ARP 问题的原因。对于未学习到 ARP 表项,可以使用arp static 命令手工添加静态 ARP 表项。

.使用 display mac-address 命令查看对应的 MAC地址表项的出接口和 ARP表项中的出接口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使用 reset 命令清除 ARP 表项,让设备重新学习表项。

.如果设备上 ARP 表项学习正确,请执行步骤 3。
(3) 查看 ND 表项是否正确(IPv6)
如果三层转发基于 IPv6 协议,使用 display ipv6 neighbors 命令查看设备上是否学习到网关设备的 ND 表项、学习到的 ND 表项是否正确:

.如果设备上未学习到 ND 表项或学习到的表项错误,通过打开 debugging ipv6 icmp
查看设备 ND 表项学习情况,来定位 ND 问题的原因。同时,检查两端 MAC 地址是否相同,或者是否配置了组播 MAC 地址。如果都检查无误,对于未学习到 ND 表项,可以使用 ipv6 neighbor 命令手工添加静态 ND 表项。

.使用 display mac-address 命令查看对应的 MAC 地址表项的出接口和 ND 表项中的与邻居相连接口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使用 reset ipv6 neighbors 命令清除 ND 表项,让设备重新学习表项。

.如果设备上 ND 表项学习正确,请执行步骤 4。
(4) 查看路由表项是否正确
使用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命令查看设备上学习的路由信息是否正确:
.如果设备上学习到的路由信息不正确,请根据您使用的具体的路由协议进行进一步排查。

.使用 display fib 命令查看对应的 FIB 表项的出接口和路由表项中的出接口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使用 reset 命令清除路由表项,让设备重新学习表项。

.如果设备上的路由信息正确,请执行步骤 4。
(5) 寻求技术支持
如果上述检查完成后故障仍无法排除,请联系 H3C 技术支持。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