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部署RRPP多实例未考虑端口默认加入VLAN1导致RRPP临时环路故障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SwitchA、SwitchB、SwitchC和SwitchD构成RRPP环。开始规划的时候,RRPP环保护VLAN10和VLAN20的数据,将VLAN10和VLAN20加入到实例1,保护VLAN配置引用实例1。

部署RRPP多实例未考虑端口默认加入VLAN1导致RRPP临时环路组网图

现象描述
在上述组网中,VLAN1数据成环。

原因分析
执行命令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查看RRPP环上的端口下配置,没有undo 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说明端口默认加入了VLAN1。

执行命令display stp region-configuration,查看多实例划分情况。

执行命令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rrpp-domain-region,查看RRPP的相关配置,RRPP域保护实例1中的VLAN,VLAN1不在实例1下,RRPP环不能保护VLAN1的数据,导致VLAN1的数据在RRPP环上没有破环,造成环路。


操作步骤

有以下2种方法解决VLAN1的环路问题:

方法一:在SwitchA、SwitchB、SwitchC和SwitchD上,将VLAN1规划到实例1中。以下以SwitchA为例。

方法二:如果VLAN1没有用处,可以将接入RRPP环的端口下的VLAN1删除。以下以SwitchA为例。

建议与总结
在规划RRPP环保护VLAN的时候,需要关注端口下默认加入VLAN1的情况,防止没有将VLAN1规划到保护VLAN中,造成环路。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