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多实例配置部署RRPP环导致环路故障案例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SwitchA、SwitchB和SwitchC构成RRPP环,SwitchB是环上主节点,SwitchC是环上的传输节点,SwitchA上的端口GE2/0/4和GE1/0/5允许RRPP环的控制VLAN 2515通过,SwitchB和SwitchC上的保护VLAN保护实例0下的VLAN。

未关注多实例配置部署RRPP环导致环路组网图

现象描述
部署主节点SwitchB时,未关注设备上的多实例配置,导致非0实例下的VLAN数据成环,造成非常多的接入设备脱管。

原因分析
1、检查SwitchB上RRPP的配置。
2、执行命令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rrpp-domain-region,查看RRPP域的配置。

3、检查多实例配置
执行命令display stp region-configuration,查看SwitchB的多实例配置。

4、检查VLAN配置
执行命令display vlan,查看实例1中的VLAN对应的接口信息。

SwicthB的配置如下:

SwitchC的配置如下:

SwitchA的配置如下:

分析上述回显信息,发现环上的每个接口都允许VLAN 2500通过,且有环外的端口也允许VLAN 2500通过,VLAN 2500在实例1下,而RRPP协议保护是实例0下的VLAN,导致VLAN 2500的数据成环。

操作步骤
部署RRPP环的目的是保护所有VLAN,因此可以将实例1删除。以SwitchB为例。


建议与总结
部署RRPP环的时候,需要关注设备之前的多实例配置是否对部署影响。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