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空开总是跳闸的原因

一、开关损坏

开关坏了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无缘无故的跳闸更是常见。可以把跳闸的开关负载端的线拆掉,换上其它回路的负载接上,看看是不是还跳闸。如果依然跳闸,就证明开关坏掉了。
开关损坏其实最好解决,直接买个开关换上就行了。

二、过载

也叫“过热”。任何一个断路器都具有过载保护功能,如果线路中的电流过大,就会触发过载保护。所以跳闸后,应该首先检查线路中的负载数量,看看是否有总电流过大的情况。
过载的特征是:断路器不定时跳闸,而且跳闸后复位按钮不突出、显示屏不变色(或者根本没有复位按钮或显示屏)。

三、短路

属于过载的一种极端表现,指零线与火线,或者火线与火线直接接触在一起了,产生超大电流。
短路的特征是:合闸后立刻跳闸,跳闸后复位按钮不突出、显示屏不变色(或者根本没有复位按钮或显示屏)。
能够引起短路跳闸,一定有肉眼可见的短接点。可以拆开每一个电线的接头,检查是否有短接的地方。特别是使用软线的用户,要注意电线的毛刺。

四、过欠压

如果断路器安装了过欠压脱扣器附件,就有可能在电路中的电压不稳定时,自动跳闸。过欠压脱扣器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电压过高或过低,导致电器烧毁。
这种时候用户没有办法维修,可以考虑拆掉过欠压脱扣器——不过既然它跳闸了,就证明线路中的电压的确是有问题,建议保留。如果嫌麻烦,可以使用自复式脱扣器,不用人工合闸了。
特征:脱扣器上可能有指示灯,跳闸后指示灯会亮起;也可能有复位按钮,跳闸后复位按钮会突出。

五、漏电

漏电断路器会在线路中有漏电的时候自动跳闸,防止用户触电。但并不是有人触电了才算漏电,某个地方出现破损,接触到导体(大地也算导体),就会被断路器认为是漏电。
跳闸后应立刻检查线路或电器,查找漏电点——漏电故障排查比较难,很多时候漏电点都是肉眼不可见的,可以利用专业工具(摇表)辅助排查。找到故障后,要么维修电器,要么更换电线,总之都是大工程。
漏电跳闸的特征是:合闸后可能立刻跳闸,也可能无规律跳闸。但是跳闸后复位按钮一定突出,或显示屏变色。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