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摄像机的图像调节和曝光

监控摄像机设备的图像效果好坏,除了摄像机的自身配置,对于设备的调节以及成像原理的了解也有很大的关系!摄像机在出厂时,各个参数都是适应于大多数场景的默认参数,当遇到一些特殊化的环境,只有适当的调节各项参数,才能使成像效果达到最佳!
下面就先从图像调节和曝光两个方面详细的说明了效果参数以及调试方法。

一、图像调节

亮度:调节当前输出视频的亮暗变化,数值越小视频越暗,数值越大视频越亮,原理与强光下调亮手机屏幕,夜间调暗手机屏幕类似,与预览界面调节的亮度的滚动条为同一参数(亮度、对比度、饱和度、色度也都与预览界面相同)。

对比度:调节当前输出视频的对比度,数值越小,黑色越发灰,白色越不纯;数值越大,黑色越黑,白色越白,对比越明显。

饱和度:调节当前输出视频的饱和度,数值越小视频色彩越暗淡,数值越大视频色彩越鲜艳。

色度:调节当前输出视频的颜色变化,一般用于手动调节视频偏色问题,数值越小,视频越蓝,轻微调节,可以解决视频偏黄问题;数值越大,视频越黄,轻微调节,可以解决视频偏蓝问题。默认一般是50,偏色时可以轻微调节参数,不建议大动。

锐度调节:调节视频中物体边缘清晰度的参数。数值越小,物体边缘越模糊(若数值太小,可能造成视频清晰度不够);数值越大,物体边缘越清晰(若数值太大,可能造成视频出现锯齿现象)。

二、曝光

快门速度:即曝光时间,对于视频亮度和拖影现象有一定的影响。快门速度越小(即分母越大),曝光时间越短,进光量越少,视频可能越暗,拖影现象越小;快门速度越大(即分母越小),曝光时间越大,进光量越大,设备获取到的亮度越接近与目标亮度(若在低照环境下,环境亮度达不到目标亮度,则快门速度越大,视频越亮;若在白天亮度下,环境亮度达到了目标亮度,则视频),但是拖影现象越明显。

自动增益:同比放大和缩小信号和噪声的大小。相同场景和参数下,增益越大,视频越亮,噪点越大;增益越小,视频越暗,噪点越小。若在低照环境下,增益越大,亮度越高,但是噪点会越大。

亮度调节:即目标亮度。如果设备获取到的亮度达不到所设置的目标亮度,则会内部进行一系列调整,使编码层接收到的亮度达到目标亮度值。(这时部分设备会出现噪点)。目标亮度区别于图像调节中的亮度值,这个是控制编码层输出的亮度值,而图像调节中的亮度值,指的是图像输出之后,再调节的显示亮度值。

AE调节:调节设备明暗变化速度的参数。数值越小,设备自动明暗变化时,自动调节速度越慢;数值越大,自动调节速度越快。当数值调节的较小时,明暗调节慢,对于类似于马路上过车的场景,可能会无法看清车的相关细节,需要提高AE数值;当数值调节的较大时,明暗调节快,对于大厅内有多人走过的场景,可能会出现视频变化过快,类似于闪烁现象,需要减小AE数值。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