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交换机基础集群管理

集群是可以当作单一设备来管理的一组网络设备的集合,集群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大量分散的网络设备的集中管理问题。网络管理者只需要在集群中的一个交换机上配置公网IP地址就可以实现对集群中其它交换机的管理和维护;配置公网IP地址并执行管理功能的交换机是命令交换机,其它被管理的交换机是成员交换机,命令交换机和成员交换机组成了一个“集群”。

典型拓扑图:

命令交换机:在集群中,唯一的可以配置和管理整个集群的交换机,也是在集群中唯一具有公网IP地址的交换机。命令交换机通过收集NDP(Neighbor Discovery Protocol,邻居发现协议)和NTDP(Neighbor Topology Discovery Protocol,邻居拓扑发现协议)信息来发现和确定候选交换机。

成员交换机:集群中被管理的交换机。

候选交换机:具有加入集群能力,但还没有加入任何集群的交换机。

独立交换机:未启用集群功能的交换机。

集群工作原理

集群通过NDP(Neighbor Discovery Protocol,邻居发现协议)、NTDP(Neighbor Topology Discovery Protocol,邻居拓扑发现协议)、CMP(Cluster Management Protocol,集群管理协议)三个协议,对集群内部的交换机进行配置和管理。

集群的过程分为拓扑发现、拓扑收集和集群的建立维护,具体工作过程如下:

拓扑发现:所有交换机通过NDP 来获取邻居交换机的信息。
拓扑收集:命令交换机通过NTDP 来收集网络内指定跳数范围内的交换机信息以及各个交换机的连接信息,并从收集到的拓扑信息中确定集群的候选交换机。
集群建立维护:命令交换机根据NTDP 收集到的候选设备信息完成将候选交换机加入集群、成员交换机离开集群等集群管理操作。

拓扑发现

集群中的交换机使用NDP来获取与其直接相连的邻居交换机的信息。交换机周期性地向邻居发送NDP报文,同时也会接收但不转发邻居交换机发送的NDP报文。NDP报文中包含NDP信息(包括本交换机的名称、MAC地址、软件版本等信息)等。

交换机会存储和维护一个邻居信息表,邻居信息表里包含每个邻居交换机的NDP信息表项。如果交换机收到新邻居的NDP信息,则会在邻居信息表新增一个表项;如果从邻居交换机收到的NDP信息与旧的信息不同,则更新邻居信息表中的数据,如果相同,则只更新老化时间,如果超过老化时间还没有收到邻居发送的NDP信息,将自动删除相应的邻居表项。

拓扑收集

NTDP用于命令交换机收集整个网络指定跳数的拓扑信息。NTDP 根据NDP邻居信息表发送和转发NTDP 拓扑收集请求,收集指定跳数内的网络中每个交换机的NDP 信息及其连接信息。命令交换机可以定时在网络内进行拓扑收集,您也可以随时在命令交换机上手动启用拓扑收集。

命令交换机发送拓扑收集请求报文后,大量交换机会同时收到拓扑收集请求并同时发送拓扑收集响应报文,如此以来可能造成网络拥塞和命令交换机负担过重。为了避免上述现象的产生,设计两个时间参数来控制拓扑收集请求报文扩散速度:

请求跳数延迟时间:交换机收到拓扑收集请求,会等待该时间段之后,才开始在第一个启用NTDP的端口转发该拓扑收集请求报文。
端口跳数延迟时间:在同一个交换机上,除第一个端口外,每个启用NTDP 功能的端口在前一个端口发送拓扑收集请求报文后,都会等待该时间段,再进行拓扑收集请求报文的转发。

集群管理

命令交换机通过NDP 和NTDP 协议发现和确定候选交换机,并将候选交换机自动加入集群,也可以通过手动配置将候选交换机加入到集群中。候选交换机成功加入集群后,将获得由命令交换机为它分配的私有IP 地址。可以在命令交换机上直接访问成员交换机的Web页面,对成员交换机进行管理。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