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系列网管交换机常用MAC相关操作命令

查看所有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mac-address,查看所有的MAC地址表项。

查看某个接口学习到的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mac-address dynamic gigabitethernet1/0/1,查看接口GE1/0/1学习到的MAC地址表项。

查看某个VLAN学习到的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mac-address dynamic vlan 10,查看VLAN 10学习到的MAC地址表项。

查看系统的MAC地址
可以通过下面两种方式,查看设备的MAC地址。
二层接口的MAC地址就是设备的MAC地址,执行命令display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1,显示信息中的00e0-f74b-6d00,即为设备的MAC地址。
在V200R002版本及之后版本,执行命令display bridge mac-address,查看设备的MAC地址。

查看接口的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1,显示信息中的00e0-f74b-6d00,即为接口的MAC地址。

查看VLANIF接口的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interface vlanif10,显示信息中的00e0-0987-7891,即为VLANIF接口的MAC地址。

根据IP获取对应设备的MAC地址
执行命令display arp | include ip-address,即可获取指定IP对应设备的MAC地址。例如:根据IP地址192.168.150.20获取对应设备的MAC地址。
注:
如果显示的表项为空,则说明无法根据IP获取对应设备的MAC地址。
include后的参数指定为MAC时,可以根据MAC获取对应的IP地址。
回显内容,请以设备显示为准。

配置静态MAC地址
将与设备相连的固定上行设备或信任用户的MAC地址配置为静态MAC表项,可以保证其安全通信。
注:MAC地址绑定的接口必须属于vlan参数指定的VLAN,而且该VLAN必须事先已创建。

配置黑洞MAC地址
为了防止黑客通过MAC地址攻击用户设备或网络,可将非信任用户的MAC地址配置为黑洞MAC地址。当设备收到目的MAC或源MAC地址为黑洞MAC地址的报文,直接丢弃。
交换机提供两种配置黑洞MAC地址的方式:全局黑洞MAC地址和基于VLAN的黑洞MAC地址。
在系统视图下,配置MAC地址0000-0012-0034为全局黑洞MAC。
system-view
[HUAWEI] mac-address blackhole 0000-0012-0034

在系统视图下,配置MAC地址0000-0012-0035在VLAN10的广播域内为黑洞MAC地址
system-view
[HUAWEI] mac-address blackhole 0000-0012-0035 vlan 10

查看和配置MAC地址的老化时间
在系统视图下,执行命令mac-address aging-time 600,配置动态MAC地址的老化时间为600秒,缺省老化时间是300秒。
<HUAWEI>system-view
[HUAWEI] mac-address aging-time 600

在任意视图下,执行命令display mac-address aging-time,查看当前动态MAC地址老化的时间。
<HUAWEI>display mac-address aging-time
Aging time: 300 second(s)

配置MAC刷新ARP功能
在以太网中,MAC地址表项用于指导设备进行二层数据转发,ARP表项通过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指导设备进行不同网段间的通信。
MAC地址表项的出接口通过报文触发刷新的,ARP表项的出接口是在老化时间到后通过老化探测进行刷新的。这样就可能会出现MAC表项和ARP表项出接口不一致的情况,即MAC地址表项的出接口已刷新,而ARP表项的出接口没有及时刷新的情况。此时可以使能MAC刷新ARP的功能,在MAC地址表项出接口刷新时,直接刷新ARP表项的出接口。
配置MAC刷新ARP功能。
<HUAWEI>system-view
[HUAWEI] mac-address update arp

配置端口安全

配置端口安全功能,可以实现用户的动态绑定。通过配置接口MAC地址学习限制数的功能可以阻止其他非信任的MAC主机通过本接口和交换机通信,提高设备与网络的安全性。
配置GE1/0/1接口的端口安全功能。
<HUAWEI>system-view
[HUAWEI]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HUAWEI-GigabitEthernet1/0/1] port-security enable

配置GE1/0/1接口的MAC地址学习限制数为5,即最多可以学习到5个MAC地址表项。<HUAWEI>system-view
[HUAWEI]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HUAWEI-GigabitEthernet1/0/1] port-security enable
[HUAWEI-GigabitEthernet1/0/1] port-security max-mac-num 5
说明:
在配置接口的MAC地址学习限制数之前,接口必须已经使能端口安全功能。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