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网络摄像头的IP地址冲突

网络摄像头的IP地址获取方式与电脑类似,一是手动设置IP地址,即静态IP地址,二是动态获取IP,即动态IP地址

静态IP地址:即摄像头的IP地址是固定的,不会变更。
动态IP地址:由网络中具有DHCP功能的设备动态分配IP地址(如常用的无线路由器)。

一、静态IP地址
设置静态IP地址,应在安装监控设备前,对所有设备的IP地址规划好,建议监控网络与内部办公网络实现物理隔离或者虚拟隔离,避免其它网络终端设备手动变更IP地址,造成IP地址冲突,进而造成监控画面中断或时有时无。
1、物理隔离
即监控系统处于单独一个网络中,如:办公网络接入一个路由器,监控网络入一个路由器。
如果网络规模较小,请参阅:
小型监控系统通过设置无线路由器解决IP地址冲突,造成监控系统频繁断线的方法
2、虚拟隔离
通过配置交换机DHCP(网络终端设备无法手动变更IP地址)、划分VLAN(非授权无法访问监控网络系统 ),物理方式上监控与办公系统虽处于同一个网络,但设备间的互访权限受到控制。
注:监控设备厂商通常提供有监控设备IP地址管理工具,可以很方便的设置IP地址。

二、动态IP地址
除交换机、路由器具有DHCP功能外,网络录像机也具有DHCP功能,如果摄像头设置的是动态获取IP地址,在从交换机、路由器获取IP地址失败时,会从录像机获取IP地址,这样就会造成网络中断,建议关闭录像机的DHCP功能。
例如在规模很小的监控系统中(如家用),摄像头一般直接连接在无线路由器或与其级联的交换机上,同样的,手机和其它无线终端设备也连接于这个无线路由器,而这些设备在连接网络时,都会按照先后顺序动态获取一个IP地址。
注:动态IP地址有一个租赁期,可以理解为有效期,在超过这个租赁期后,如果设备还未上线,该IP地址会被收回,供其它设备使用
常见到的,如突然断电,待设备重启后,手机获取了一个IP地址,而这个IP地址是先前某个摄像头在使用,这个地址被 占用后,摄像头会获取一个新的IP地址,而录像机中添加的的摄像头IP通道地址不会变,这个IP地址变成手机在使用,这样就造成了监控画面中断或顺序变乱。

IP地址冲突的排
1、摄像头间的地址冲突
如果摄像头与录像机是同一品牌,可以通过录像机修改摄像头IP,如不是同一品牌,可使用摄像头厂商的工具软件修改IP地址。
2、摄像头与其它网络终端地址冲突
因为其它网络终端不一定在可控制的范围,只能通过摄像头的IP地址来避免。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