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安装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安装Windows11官方系统时需要开启TPM功能,而TPM是主板外接的一个安全模块,硬件TPM需要一块专用的芯片并插在主板TPM口,但是政策原因你很难买到这些硬件TPM模块。所以当前安装Windows11时都是用CPU内的模拟方式,即Intel的PTT和AMD的FTPM模式。

开启TPM的方法也很简单,在高级界面下选择SETTINGS,进入安全和Trusted computing可信任设计算菜单,第一项Security Device Support安全设备选择打开,下面的FTTP选择AMD CPU FTPM即可(Intel主板为PTT),至此主板的TPM和安全启动已经打开。

 

UEFI与硬盘

Windows11除了需要TPM外还需要UEFI的引导模式,在SETTINGS的高级设置,操作系统配置中,选择UEFI启动就算完事了。但UEFI又会和另外个东东关联,也是目前最多人翻车的地方,这就是硬盘。

UEFI引导模式需要硬盘分区形式为GPT,GPT是一种更先进的分区形式。在以前我们用的硬盘分区形式主要是MBR,随着硬盘容量的不断增加,MBR单个分区最大只能做到2TB。而GPT则几乎没有这方面限制,所以在2012年左右在新硬盘初始化时一般都选择GPT分区形式。

使用WINPE、GHOST等非正规安装盘分区的,可能还在使用MBR分区,因此在开启UEFI模式后会遇到蓝屏、无法启动等故障。所以在安装Windows11前务必确认自己硬盘分区形式。

与UEFI挂钩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显卡。一些较老的显卡因为VBIOS(显卡BIOS)机能限制,其并不支持UEFI启动,所以主板改成UEFI后也无法正常显示。还有一点是GTX900/10系显卡在UEFI+DP接口下会出现开机无信号问题,这属于当时的核心BUG,建议更换HDMI接口试试。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