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通过查看接口带宽流量判断是否存在环路

通过display interface brief命令,查看所有接口下的流量,存在环路的接口上InUi和OutUi两个计数会逐步增加至端口速率上限。
第一次查询:
第一次查询

最后一次查询:
最后一次查询

一般情况下,使用此命令查询只能看到当前网络的流量结果,此结果需要和网络的正常业务流量进行比较,业务流量的带宽可以从网管设备上的网络流量监控图中获取。

通过下面简单的判断,可以初步确定有没有环路存在。
如果当前网络流量远大于正常业务,可能存在二层环路。
如果当前网络流量正常,且没有部署广播抑制(接口下未配置命令broadcast-suppression { percent-value | cir cir-value [ cbs cbs-value ] | packets packets-per-second }),则没有二层环路。
如果当前网路流量比正常流量稍大,且部署了广播抑制,则需要通过查看MAC地址漂移进一步判断。
通过观察设备流量大的端口个数和流量出入方向,也可以进行如下初步判断。
如果只有一台设备的一个端口出入方向流量较大,可能属于交换机单端口自环出现环路。
如果只有一台设备的两个端口流量较大,可能属于交换机双端口环路导致协议震荡。
如果某端口只有单方向流量较大,即只有出方向流量大或者只有入方向流量较大,则需要重点排查,因为环路有可能在该端口的上下游设备,属于下游设备报文转发异常导致伪环路问题。
上述步骤在确认可能是环路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如下步骤进一步判断确认环路是否的确存在。

查看带宽异常的接口详细信息。
为排除先前报文统计数对故障判断的影响,在征询客户同意的前提下,您可以在用户视图执行命令reset counters interface [ interface-type [ interface-number ] ],先清除指定接口的统计信息。

任意视图下执行命令display interface [ interface-type [ interface-number ] ],或接口视图下执行命令display this interface,查看接口当前运行状态详细信息。具体可查看回显信息中的Broadcast和Multicast和字段,以观察接口出入方向是否有大量的广播和组播报文计数。

如果存在某些接口的收发广播/组播报文数明显大于同一设备其他接口的收发广播/组播报文数,则存在环路的可能性很大;否则,请执行查看MAC地址漂移进一步判断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