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打印机经常脱机的解决方法

造成无线打印机经常脱机多是由于IP地址冲突或者IP地址丢失造成。
首先关闭打印机,使用windows 系统自带的ping命令查看。
ping的通,说明该IP地址被其它设备使用
ping不通,说明打印机的IP地址不存在或者已被替换。
注:新版本的windows10/11默认情况下禁用其它网络设备使用ping命令连接本设备,需要开启相关功能,请参阅:Windows10或者Windows11主机无法PING通的解决方法

通过路由器的终端连接信息,确认是哪个设备在使用,如tp-link路由器的DHCP连接信息
路由器连接信息
如果打印机使用的是动态IP地址(通过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的IP地址),在这个列表中就可以看到,电脑或手机终端重新搜索并添加打印机即可,如果看不到,则说明打印机未连接到无线网络或者打印机故障。

如果打印机使用的是静态IP地址(列表中只包含DHCP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不包含静态IP),则在这个列表中查找打印机的IP地址看是哪个设备在使用
按顺序 :关闭该设备->再开启打印机->在开启该设备即可。
或者重新设定打印机的IP地址后,电脑或手机终端重新搜索并添加打印机

此外,DHCP服务器中的 IP地址租赁期限造成设备的IP地址失效,如下图:
IP地址期限
IP地址租期是说在一台网络设备成功连接该路由器后,路由器为该设备保留该IP地址的时间。
每台网络设备都有一个固定的MAC地址(可以理解为设备ID),在其连接路由器后,路由器记录了其MAC地址,在120分钟这个时间段内,该网络设备不管重启或关机,这个动态分配的IP地址都会保留,且在超过120分钟后,网络设备会自动请求续期,路由器也会自动顺延120分钟.
如果超过120分钟后,该网络设备不在线,路由器会收回这个IP地址,分配给其它网络设备。

避免IP冲突,请参阅 :
小型监控系统通过设置无线路由器解决IP地址冲突,避免监控系统频繁断线的方法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