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中后台服务程序的关闭原则

Windows系统中后台服务程序分两种:一种是系统自身的,一种是应用程序的
虽说CPU速度越来越快,内存越来越大,固态硬盘也即将取代机械硬盘,读取速度也是突非猛进,但水涨船高,硬件提速了,软件也没闲着,就拿浏览器来说,动不动几个G的内存空间。
浏览器窗口
如上图:开了三个浏览器一个窗口,一个放视频,两个查资料,占用内存832M,加上其它 运行的程序,已经占用了46%的内存,占用CPU 14%,如果在多开点浏览器窗口,电脑顺间卡爆。

后台服务程序通常是在windows系统进入桌面后自动启动,占用了较多的内存空间,拖累系统运行,如果这些后台服务程序中包含一些垃圾软件,则会在自动启动后,自动下载并安装其它垃圾软件,构成恶意循环,使用一些“XX卫士”清理这些软件,一不了留神装成了全家桶,更可恶。

先说系统自身的,在后台服务程序中,会有一种依存关系,例如:有程序A、B、C
1、程序B如若正常运行,需要程序A先运行,为程序B提供运行支撑。
这样,如果关闭了程序A,程序B则无法正常运行,如果程序A是Windows系统级应用服务程序,则会造成Windows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2、程序C为单独运行的一个模块,没有依存关系,则可关闭
如windows11中的AllJoyn Router Service后台服务,如下图:
Windows服务说明:路由本地 AllJoyn 客户端的 AllJoyn 消息。如果停止此服务,则自身没有捆绑路由器的 AllJoyn 客户端将无法运行
AllJoyn Router Service服务

此服务启动方式默认为手动,在依存关系中,可以看到没有任何依存关系。
此服务依赖以下系统组件
是指启动此项服务需要有列表中的程序提供运行支撑,如果列表中的程序没有启用或运行,那么此服务则无法正常运行
以下系统组件依赖此服务
是指列表中的程序运行需要此服务提供运行支撑,关闭了此服务,那么列表中的程序则无法正常运行

在看下Print Spooler服务,即windows的后台打印服务程序
打印服务程序
1、此服务运行需要HTTP Service,Remote Rrocedure Call(RPC)两个服务程序启用,如果这两个服务程序关闭,则无法启用Print Spooler
2、Fax服务,即传真服务需要Print Spooler服务启用,即关闭了Print Spooler服务,Fax服务无法启用。
在Fax服务窗口,可以看到其依存关系。
Fax服务

如果电脑未配备打印机,则可将此Print Spooler服务关闭,并设置为禁用
同样的,没有配备传真机,也可将Fax服务关闭,并设置为禁用

因此,系统后台服务的禁用原则:
1、没有依存关系的,基本都是一个单独的程序,默认启动方式 为手动的,直接关闭,默认方式 为启动的,先设置成手动,重启windows系统,再次查看该服务状态。
如果该务状态为“正在运行”,则尽量不关闭,
如果该务状态为空白,说明未启动,则可关闭。
2、依赖其它后台服务程序才能启用,而自身没有其它程序依赖此服务的(如A、B两个服务程序,B服务程序依赖于A服务程序启用才能正常运行,而没有其它服务依赖于B)也可关闭
3、上下都有依存关系的,则尽量不要动。
4、用不到的一些Windows应用程序,如Hyper-V虚拟机系列服务模块,都可直接关闭,如下图:
 Hyper-V 服务程序
5、为一些硬件模块提供支撑的windows服务程序 可关闭,如Xbox
Xbox服务程序

再说应用程序的,应用程序通常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会与windows系统自带的服务程序产生多少交集,最多只会依赖于某项windows服务是否启用。
在后台服务模块中驻留,其一多是一些用于软件的自动更新模块,其二则是为了推送广告,可直接关闭(在其服务说明中则是说的比唱的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因此,应用程序后台服务的关闭原则
1、专业性应用软件服务程序,尽量不要动.
这类软件通常与其它软硬件存在通信接口,为应用软件与其它软硬件之间提供数据交互,例如sql server 数据库服务程序,如果禁用,应用软件将无法正常从数据库中存取数据。
2、一些常用的应用软件,能关则关。
如下图,大家常用的一款输入法,服务说明:为XX输入提供基础服务,如果禁用此服务,则输入法的某些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结果禁用了此服务,输入法可以正常使用,没出现什么问题,启用了此服务,电脑右下角广告不定时就飘出来了。
输入法

注:一些垃圾软件可能会使用互锁的形式防止后台服务程序被禁用,即驻留两个服务程序A和B,即A监控B, B监控A
关闭了A, B在自动强行启动A
关闭了B,A在自动强行启动B
进而无法关闭,需与windows任务管理器配合使用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