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网管交换机CPU占用率高问题排查

问题描述
通过交换机CPU监控发现设备运行CPU持续或者间歇性高(70%-90%)。

可能原因
1、整网带机量超过设备主机路由表;
2、网络环路;
3、网络攻击;
4、网络震荡;
5、设备硬件故障

问题排查 
1、带机量过大。通过查询设备的ARP 表项了解整机当前的带机量,和设备主机路由表参数比较。如果大于主机路由表,建议更换更高规格设备,如果远小于主机路由表进行第二步排查。
2、网络环路。定位是否是网络环路引起,可以通过观察端口指示灯闪烁情况,和端口收包统计来判断是否是网络环路引起,当端口收包有大量增长端口指示灯高频率同频闪烁可以判断是网络环路引起,此时需要通过拔线方式来逐一破解环路。
3、网络攻击和网络震荡。定位是否是网络攻击和网络震荡引起CPU高,常见的网络攻击包括ARP以及DHCP等协议报文攻击,这些攻击行为的共同特点是攻击源产生大量的协议报文对设备进行冲击。这种需要进交换机串口命令下统计CPU的收包情况。
4、设备硬件故障。如果发现设备工作明显异常,指示灯异常,则可能是设备硬件故障。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