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威腾GD350系列⾼性能多功能变频器485 通讯干扰问题

485 通讯干扰问题的分析主要针对当变频器运行后,原本正常的通讯出现通讯延时、不同步、偶尔正常或完全断开等情况。
若无论变频器运行与否,通讯均不正常,则不一定是由干扰引起,可通过以下手段进行排查:
1、 检查 485 通讯总线是否有断路或接触不良的情况。
2、 检查 485 通讯总线的 A、B 线两端是否接反。
3、 检查变频器与上位机的通讯协议是否一致。如波特率、数据位校验等参数。
若确定通讯不正常确是由干扰引起,可通过以下手段进行排查:
1、 简单的排查。
2、 避免通讯线与电机线走同一线槽。
3、 多机应用中,变频器之间通讯线的连接应采用菊花接法可提高抗干扰能力。
4、 多机应用中,需确认主机的驱动能力是否足够。
5、 多机连接的两端必须接 120Ω 终端电阻。
解决方案:
1、 检查并确认电机地线已连接至变频器 PE 端子(若电机地线已连接至变频器机柜的接地排,需使用万用表测量并确认接地排与变频器 PE 端子间的电阻小于 1.5Ω)。
2、 变频器、电机不应与通讯上位机(PLC、HMI、触摸屏等)共地。推荐变频器、电机接电源地,通讯上位机单独接地桩。
3、 尝试将变频器信号参考地端子(GND)与上位机控制器的信号参考地端子(GND)进行短接,以保证变频器控制板通讯芯片与上位机通讯芯片地电位一致。
4、 尝试将变频器信号参考地端子(GND)与变频器接地端子(PE)进行短接。
5、 尝试在上位机(PLC、HMI、触摸屏等)电源端加装 0.1μF 安规电容(需注意电源电压与电容耐压)。也可使用磁环(推荐铁基纳米非晶磁环),将上位机电源 L/N 线或+/-线同向穿入磁环绕 8 圈。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