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C网管交换机主控板无法启动

1. 故障描述
原有主控板或新加入设备的备用主控板无法启动。
2. 常见原因
本类故障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
• 主控板卡硬件故障导致无法上电。
• 主控板卡 BootWare 基本段损坏。
• 内存或 CPU 硬件故障导致 BootWare 无法运行。
• 启动文件丢失、校验失败、与硬件不匹配。
• 备用主控板和原主控板的型号不一致。
• 备用主控板和原主控板的软件版本不一致。
3. 故障分析
原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诊断流程图
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诊断流程图
新加入设备的备用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诊断流程图
新加入设备的备用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诊断流程图
4. 处理步骤
• 原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的处理步骤如下:
(1) 查看主控板运行灯(RUN 灯)是否点亮
BootWare 基本段启动后,会立刻将运行灯置成快闪,所以这是判断系统能否启动的重要标志。
主控板运行灯状态及含义
分以下几种情况处理:
a. 情况 1:运行灯快闪
如果设备上电后运行灯以 4Hz 频率快闪,说明基本段启动正常,则进行步骤 2。
b. 情况 2:运行灯不亮
若运行灯没有点亮,有两个可能:设备不能上电;BootWare 基本段被破坏。
先判断设备是否上电。从主控入风口正面观察,主控板内部是否有绿色闪灯或者常亮灯,也可以经过一段时间后,拔出主控板,检验 CPU 上的散热片是否有热度。如果没有上电,则检查供电、电源模块,设备硬件故障也可能导致主板不能上电。
如果设备上电正常,则应该是 BootWare 基本段被破坏,需要返厂处理。
注:
• 这里所说的运行灯不亮,是指上电后从来没亮过,如果开始闪了一会儿(超过 5 秒)后续又灭的,则不算此情况。
• 一上电运行灯就常亮或慢闪(1Hz 频率)是基本不可能的,若出现则为硬件故障。
• 此处指示灯状态仅表示大多数主控板的情况。

(2) 检查 Bootware 是否运行成功
a. 情况 1:基本段运行成功
b. 情况 2:没有任何输出信息
如果上电后打印类似下面信息,则可能是内存条有问题,可检查是否有插紧,或尝试更换内存条。也有可能是内存通道的硬件电路出现问题,请联系 H3C 技术支持。

(3) 查看加载启动文件是否正常
a. 情况 1:启动文件加载、解压成功
b. 情况 2:启动文件不存在
启动文件不存在
c. 情况 3:启动文件 CRC 错误
启动文件 CRC 错误
(4) 检查启动文件启动过程
a. 情况 1:没有 System 包,系统启动之后进入 boot 界面
Loading the main image files…
Loading file flash:/S12500R-CMW910-SYSTEM-D5202P14.bin…………………. ……………………………..Done.
<boot>
这种情况,需要重新下载软件版本
b. 情况 2:System image is starting…,一直挂死
c. 情况 3:System image is starting…,未进入命令行,反复重启
d. 情况 4:提示 Press ENTER to get started,但是无法进入命令行
e. 情况 5:可以进入命令行,但是一段时间之后自动重启 对于 b.c.d.e.情况,可能是硬件故障或者软件版本存在问题,请联系 H3C 技术服务支持。

• 新加入设备的备用主控板无法启动故障按如下步骤处理:
(5) 检查新加入主控板是否和原主控板型号一致
同一台设备中的两块主控板型号要求一致。检查两块主控板型号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更换一块型号一致的主控板插入。
(6) 收集诊断信息
检查主用主控板运行状态,收集诊断信息,寻求技术支持。
(7) 寻求技术支持
如果上述检查完成后故障仍无法排除,请联系 H3C 的技术支持。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