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网管交换机中的端口类型说明

TP-LINK网管交换机在创建802.1Q VLAN时,需要根据端口连接的设备设置端口的链路类型。端口的链路类型有下面三种:
1、Access 端口Access 端口只能属于 1 个 VLAN,出口规则为 UNTAG,也就是从该端口发送出去的数据帧不携带 VLAN Tag。Access 端口连接的多为不支持 VLAN 技术的终端设备,比如用户主机。
2、Trunk 端口Trunk 端口可以属于多个 VLAN,出口规则为 TAG,也就是从该端口发送出去的数据帧会携带 VLAN Tag。Trunk 端口一般用于连接支持 VLAN 技术的网络设备,比如交换机或路由器。在实际网络中,VLAN 经常跨接在不同的通信设备上。

3、General 端口General 端口可以属于多个 VLAN,出口规则可以根据该端口连接设备的实际情况灵活配置,既可以设置为带 Tag 发送报文,也可以设为不带 Tag 发送报文。因此,它既能用于网络设备之间的连接,也能用于网络设备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当与交换机相连的某个网络环境比较复杂,无法判断网络中的设备是哪种类型,或者该网络中有多种类型的设备时,可将交换机和该网络相连端口类型设置为 General。

端口类型本质是通信设备接收和转发数据帧的处理方式。每一种类型的端口都有相应的数据进出口处理规则,入口规则表示接收数据帧时的处理方式,出口规则表示转发数据帧时的处理方式,如图: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