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的设计方法

VLAN的设计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虑:确定VLAN类型,划分VLAN成员,规划VLAN间路由。

1、确定 VLAN 类型。设计 VLAN 的首要任务是确定使用哪种 VLAN 类型。我们经常使用的是 802.1Q VLAN,这种 VLAN 的划分方法比较简单直接,实用性也比较强。我司交换机还提供 MAC VLAN、协议 VLAN 等 VLAN 划分类型。

2、划分 VLAN 成员。确定 VLAN 类型之后,要规划好将哪些用户划分到哪个 VLAN 中,最好是在建网的同时将 VLAN 成员的划分作为一个因素综合考虑进工程中,这样能充分考虑 VLAN 的需求,全盘规划好网络结构。在网络建成之后,如果用户有了新需求,则有可能需要对原有结构做出适应性的改变。

3、规划 VLAN 间路由。VLAN 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和路由的规划密切相关,其中最直观的就是 IP 子网的划分。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况:

同一 IP 子网的成员属于不同的 VLAN。当一个 IP 子网的范围还不能足够细分工作组时,可以采用 VLAN 将其中的成员划分到更小的组里面,此时,不需要为这些VLAN 的成员指定路由,因为他们已经在同一个子网了。

同一 VLAN 的成员属于不同 IP 子网。这种划分方式主要适用于那些地理位置较远但需求相近的用户组,此时他们之间的路由就要使用 IP 子网间的路由。

不同的 VLAN 和 IP 子网一一对应,即一个 IP 子网的成员都属于一个 VLAN。此时,VLAN 之间的路由与 IP 子网之间的路由重合。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