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增加配置环路检测后查看是否存在环路的判断方法

环路检测技术分为Loop Detection和Loopback Detection两种方式,都是通过从接口周期性发送一种特殊的检测报文,然后检测该报文是否返回本设备(不要求接收、发送接口为同一接口):

如果发现检测报文从发出去的接口接收到,则认为该接口发生自环或该接口下挂的网络或设备中存在环路。
如果发现检测报文被本设备上的其他接口接收到,则认为该接口所在的网络发生环路或设备发生自环。
框式和盒式交换机支持的环路检测功能也有所差异,具体如下:

Loop Detection
Loop Detection功能仅框式交换机支持。框式交换机端口配置Loop Detection功能以后,设备会从该端口发送环路检测报文,在端口所属且使能Loop Detection功能的VLAN内进行环路检测。如果设备接收到自己发送的检测报文,则网络上存在环路。

开启Loop Detection环路检测命令如下:

[HUAWEI] loop-detection enable

[HUAWEI] loop-detection enable vlan vlan-id1

开启了Loop Detection环路检测功能以后,您可以使用display loop-detection命令可以查看当前环路检测的状态。
环路配置1

您还可以使用display loop-detection 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命令,查看具体某一个端口的状态。
环路配置2

各个版本的告警信息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下图:
不同版本的告警信息

Loopback Detection
Loopback Detection功能盒式交换机所有版本都支持,框式交换机V200R001及后续版本支持该功能。

交换机端口配置Loopback Detection功能以后,设备会从端口发送环路检测报文。在V200R003版本之前,设备只能针对检测报文发送和接收为同一端口的情况来判断是否存在环路;对于V200R003及后续版本,Loopback Detection新增支持本设备一个端口发送检测报文后,由此设备其他端口接收此检测报文的场景。

开启Loop Detection环路检测命令如下:

[HUAWEI] loopback-detect enable

[HUAWEI] loopback-detect packet vlan { vlan-id1 [ to vlan-id2 ] } &<1-8>

开启了Loopback Detection以后,您可以执行命令display loopback-detect,查看环路检测功能的配置信息和接口状态信息。

执行结果

各个版本的告警信息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下图:
告警信息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