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通过查看CPU占用率判断是否存在环路方法

CPU占用率高,是设备本身的一种现象,直观表现为用户执行命令display cpu-usage查询的回显信息中,整机CPU占用率CPU usage偏高,如超过70%或者产生告警basetrap_1.3.6.1.4.1.2011.5.25.129.2.4.1 hwCPUUtilizationRisingAlarm(默认超过90%会产生此告警)。

一般的软件任务导致的CPU使用率高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所以CPU统计中如果5分钟内的使用率一直持续的比较高的话,基本就是出现了异常或人为攻击,这时候就需要查看设备的正在运行的任务,检查哪个任务消耗的CPU资源高。

判断是否为环路故障时,您可以在任意视图执行命令display cpu-usage,查看设备CPU占用率的统计信息。

如果PPI任务CPU占用率较高,则产生环路的可能性很大。
占用率过高

 

如果PPI任务模块CPU占用率正常,则执行命令display cpu-defend statistics [ packet-type packet-type ] { all | slot slot-id | mcu },查看是否有CPCAR协议丢包。如果有,则可能存在环路;否则,需要排查除环路以外的故障原因。
例如,可以执行命令display cpu-defend vrrp statistics all查看VRRP协议报文统计信息。当出现如下回显信息时,表明VRRP协议有丢包,可能是网络中存在环路导致。
CPU占用率高2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