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未配置STP边缘端口导致部分终端从网卡启动时获取不到IP地址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PC终端用户通过交换机Switch接入网络,并通过DHCP方式获取IP地址。
 PC终端从网卡启动时获取不到IP的故障案例

现象描述
某些类型的终端(如联想PC笔记本)设备启动后,无法从DHCP服务器侧获取IP地址,导致PC用户上网失败。

原因分析
与终端相连的交换机Switch设置了STP使能,或者是默认设置为STP使能,但是其与终端相连的端口没有配置成STP边缘端口。

终端网卡设置成以DHCP方式获取IP地址的时候,会闪断端口,然后发送4个请求分配IP的消息。由于交换机相应端口没有设置成边缘端口,端口闪断后,会触发STP重新计算网络拓扑,网络重新收敛需要30s的时间,在收敛期间,端口转发不通,因此将终端发送的请求分配IP消息均丢弃。终端只会发送4个请求分配IP的消息,在发送4个请求分配IP的消息后没有收到回应,终端就会认为获取IP失败,导致PC设备始终无法获取IP地址。

操作步骤
确认交换机已经STP使能,并且与终端相连的端口未配置成STP边缘端口。
确认当终端选择从网卡启动时,交换机上与之相连的端口会出现闪断的情况。
执行命令用stp edged-port enable,将交换机上与各类终端相连的端口配置成边缘端口。

建议与总结
当交换机上使能了STP,其余与终端相连的端口均应配置成边缘端口。V200R001版本以及之后版本连接终端的端口可以自动探测,并将端口的边缘端口属性开启。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