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STP域配置不同导致非0实例无法调整收敛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Switch-1和Switch-2通过3个端口GE0/0/20,GE0/0/23,GE0/0/24对接,其中GE0/0/20同时加入VLAN99、VLAN101,GE0/0/23仅加入VLAN99,GE0/0/24仅加入VLAN101。VLAN99属于实例1,VLAN101属于实例2。
MSTP域配置不同导致非0实例无法调整收敛的故障案例组网图

现象描述
两台Switch的STP收敛结果如下:

GE0/0/20在实例1、2中都是Forwarding状态,客户希望该端口在不同的实例中STP状态不同。调整该端口在不同实例中的cost值,收敛状态仍然不变。

原因分析
现网两台Switch的MST域配置中域名不同,属于不同的域。不同域间通过STP/RSTP协议进行收敛,所有实例都以实例0的结果为准。

操作步骤
两台Switch配置MSTP多实例,每个实例都能正常收敛,可排除配置问题。实例1、2的收敛结果与实例0相同,检查两台Switch是否在同一个域内。

两台Switch的MST域配置如下:

上述配置显示域名配置不同。MST域配置时,只有域名、多生成树实例和VLAN的映射关系、Format selector和Revision level都相同时,才认为两台设备在同一个域内。

同一个MST域内的多个实例可独立收敛,将两台Switch域配置中的域名配置成相同的,同时调整端口GE0/0/20在不同实例中的cost值,使其在实例1和实例2中的STP状态不同。

建议与总结
S系列交换机默认使用系统MAC作为域名(如:Region name:00d0d0c7ec77)。

当交换机运行在MSTP模式,且域中配置多个实例时,需要关注域配置、端口加入的VLAN所属的实例。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