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有SQL Server数据库的电脑无法进入系统时,备份原有数据库及恢复数据库的操作方法

Sql Server的数据库文件以文件形式存储,只需将这个文件复制下来即可。

一、备份数据库

找一个装有Windows PE的优盘,引导电脑启动至Windows PE操作界面

首先确定下SQL Server数据库文件的存储盘(非安装盘),如果安装数据库时没有选者安装盘和数据存储盘,通常数据与sql server主程序处于同一个目录下。

注:如果打开C盘时,提示文件损坏,无法读取,可以使用chkdsk命令尝试修复,请参阅 :
Windows 无法正常启动,使用WindowsPE工具查看C盘提示分区已损坏的解决方法

默认情况下,在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目录下,会有一个MSSQL开头的目录,如SQL Server 2016的目录为MSSQL13.MSSQLSERVER

sql server数据存储目录

切换至MSSQL13.MSSQLSERVER目录下,还有一个MSSQL目录
切换目录

继续切换到MSSQL目录,即可看到如下目录,Data目录即为数据库在存储文件
数据库文件存储目录
切换到DATA目录下,可以看到多个数据库文件,其中扩展名为mdf文件的是数据库主文件,扩展名为ldf文件的是数据库日志,本例中MyDatabaseGP打头的是需要备份的数据文件,将这两个文件备份的U盘上即可。
其它的为sql server2016的默认的系统数据库文件(数据库版本不同,系统数据库文件也会有所差别)
数据库文件列表
二、恢复数据库
在电脑系统修复完成运行正常,并安装好同版本的数据库后,即可着手恢复数据库。
如果有使用该数据库的软件安装程序,可以重新安装,安装程序会自动创建数据库,安装完成后再将数据库文件替换即可。

如果没有,则需要手动创建数据库,数据库名称与文件名一致(不然应程序程序无法连接数据库),创建完成后,再进行替换。

在替换数据文件时,会出现如下提示
无法替换数据库文件
这是因为数据库服务器正在运行中,数据库文件处于只读状态,无法替换,需要先停止sql server服务器,再进行替换,替换完成后,再启动

进入windows的后台管理程序,找到 SQL Server(MSSQLSERVER)
SQL SERVER后台服务程序

在SQL Server(MSSQLSERVER)名称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停止
停止服务
待停止任务完成后,再去替换数据库文件。

替换完成后,再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启动好可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