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误配置loopback internal导致环路故障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Switch通过L2 Switch交换机下挂PC用户,PC用户希望访问内网服务器Server。
交换机误配置loopback internal导致环路故障案例组网图

现象描述
当Switch下挂PC用户访问服务器Server时,发现丢包严重,业务中断。

原因分析
设备上存在loopback internal误配置,导致MAC漂移,通信异常。

操作步骤
删除L2 Switch上误配置的loopback internal。

在Switch的VLAN视图下执行命令loop-detect eth-loop alarm-only,使能MAC-Flapping检测机制。
执行命令display trapbuffer,查看告警信息,找寻是否存在MAC Flapping以及漂移的端口告警。通过告警得知Switch上接口GE0/0/1下接口存在MAC漂移,可以先排查下游设备配置。
登录L2 Switch设备,执行命令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查询L2 Switch接口配置,发现有接口下配置了loopback internal,导致Server的MAC地址学习到Switch与L2 Switch相连的端口。

建议与总结
对于二层转发丢包,MAC漂移是较常见的一种原因。当出现此类问题时,可以查看设备是否发生了MAC漂移,并排除此故障。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