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S 系列网管交换机上SmartLink主从切换后流量中断故障

组网情况
如图所示,交换机SwitchA上配置SmartLink,接口GE1/0/2和GE1/0/3分别为主接口和从接口。
交换机上SmartLink主从切换后流量断流问题案例组网图

现象描述
SwitchA上SmartLink因为接口GE1/0/2链路故障发送主从切换后发生断流,必须手动刷新MAC和IP地址,业务才可以恢复正常。

原因分析
当Smart Link组发生链路切换时,原有的转发表项将不适用于新的拓扑网络,需要整网进行MAC表项和ARP表项的更新。这时,Smart Link组通过发送Flush报文通知其他设备进行地址表的刷新操作。必须在上行设备配置Flush报文接收功能,才能正常接收刷新的MAC表项和ARP表项,否则无法正常接收下游设备发送的Flush报文,链路切换后无法正常转发报文。

对于该问题,SwitchD上对应的端口上没有配置接受Flush报文,当SwitchA切换的时候发送的Flush报文到SwitchD,SwitchD没有刷新对应的ARP表项(应该从SwitchA的GE1/0/2刷新到SwitchA的GE1/0/3),经过SwitchD的流量还是发送到切换前的链路,但是原来链路已经阻塞,报文无法通过,导致流量中断。

操作步骤
在SwitchB、SwitchC和SwitchD三台设备主、备链路上的接口下(即SwitchB的接口GE1/0/2和GE1/0/3、SwitchC的接口GE1/0/3和GE1/0/4、SwitchD的接口GE1/0/4和GE1/0/5)查看是否配置了命令:smart-link flush receive control-vlan vlan-id。

经过查看,发现没有相关的命令,在SwitchB、SwitchC和SwitchD三台设备主、备链路上的接口下配置命令:smart-link flush receive control-vlan vlan-id,且配置的Flush控制VLAN和密码与SwitchA上配置发送的相关信息必须相同。

建议与总结
只有为接口配置了控制VLAN编号并将接口加入该VLAN,接口才能接收到Flush报文。

并非需要在相关设备的所有接口上都配置从指定控制VLAN接收Flush报文功能,只有那些处于从Smart Link设备到其目的设备主、备链路上的接口才需进行此配置。

ICP备案号:晋ICP备18007549号-1
站长微信:13613567205